「笑」多「笑」,退休生活更美妙

和禧天地 社工黃鈞浩


一項調查發現(註一)香港長者的快樂指數平均只有66分(60分為合格),反映長者普遍不算快樂,而當中36%認為健康對個人快樂影響最大。而最令長者不開心的原因依次為身體差、缺乏關心和有財政壓力,可見健康對年長人士的重要性。其實,踏入退休年齡,有人開心迎接金色年華,期望展開另一段精彩人生;亦有人充滿焦慮和擔憂,不知如何面對不斷走下坡的生活。究竟如何能為自己的退休生活提升快樂指數?我們可以為你提供多一個選擇—「笑多笑」。

和禧天地是專為第三齡(註二)人士而設的活動中心,為了讓第三齡人士享有愉快的生活,和禧天地不斷尋找新的點子,盼能開拓渠道,能簡單、直接地令人快樂及健康地生活。近年,工作員接觸到「愛笑瑜伽」這項活動,經過深入了解及親身體會後,認為這項活動確能為第三齡人士帶來正能量,遂將之引入中心及推廣。

「愛笑瑜伽」是一個獨特的帶氧運動,於1995年由印度家庭醫生Dr.Madan Kataria發明,是一種結合瑜伽呼吸、大笑練習及小孩子玩樂的運動。讓參加者體驗到由假笑變成真笑的過程,使身體和腦部獲得更多氧氣,有助改善身體及情緒健康。按科學的佐證,人類的身體是不能區分真實和虛假的笑,只要是心甘情願去笑,我們便會得到相同的生理及心理上的益處,此為「愛笑瑜伽」的理念及由來(註三)。在1995年,即初發明此運動時,只有5人在孟買公園練習。在20多年後的今天,全世界已有70多個國家成立了超過70,000個愛笑俱樂部,可見此運動廣受歡迎。

此外,諾貝爾獎得奬者、德國生物化學家Otto Warburg 博士,對氧氣重要性的研究也證實,經常生病的原因乃因體內細胞缺乏氧氣。「愛笑瑜伽」的練習和瑜伽呼吸正正有助增加體內的氧氣供應,以提升身體健康。與此同時,運動亦有助腦細胞釋放一種名為內啡肽的激素,該激素也被稱為感覺良好的激素,是對抗抑鬱症最有力的工具之一(註四),可見「愛笑瑜伽」的果效。

丹麥一位幽默作家維克托.伯蓋曾說過:「笑是兩個人之間最短的距離」。的確,笑能感染別人,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亦能將人與人的關係拉近。步入第三齡,要面對不同的適應及挑戰,但只要嘗試多對別人笑,相信你會看到幸福與歡樂的種子在自己身邊散播,而自己的情緒及身體健康亦會有所改善。 所以,讓我們一同來笑一笑,看看這世界有多美妙!

註一 資料來源︰http://www.takungpao.com/hm/top/2011-01-13/467291.html
註二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第三齡」是指一些從工作中退下的人士,由退休年齡開始,至身體衰退而令日常生活受到限制前的時間http://webcontent.hkcss.org.hk/el/er/Eld_Learning/Main.htm#1
註三 愛笑瑜伽國際大學
註四「愛笑瑜伽」導師訓練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