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服務

line

服務內容 學校課程 幼兒發展及
學習評估
家校合作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服務內容

 幼兒學校

宗旨

■  依聖經真理教導幼兒,體驗基督的愛。

■  培育優良品格,陶造愉快生活經驗。

■  建構多元知識,啟發自主學習能力。

教學目標

■  培育幼兒健康的身心靈成長,掌握獨立的生活態度、習慣與技能,學效耶穌基督的榜樣生活。

■  啟發幼兒對自然環境與社會的好奇與探索,發展創意思維與解難能力。

■  建立幼兒的自信心,在與人溝通中培養愛人如己、善於溝通與合作的態度。

■  發展幼兒對自我與環境的覺醒,培養豐富的情感,並能以適當方法表達情緒,學習以愛待人。

■  強化幼兒美感經驗,並能欣賞多元文化的特色。

■  促進幼兒的自我效能感,敢於面對困難與挑戰。

學習成果

■  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懂得保護自己,發展肢體協調能力,享受參與各種藝術活動過程。

■  具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  能聆聽和表達想法,樂於與他人溝通及與他人共享

■  具有良好的自我效能感,能辨別是非對錯

■  學效耶穌基督愛家人、朋友及社群

* 完成本部幼兒教育課程,可按教育局之小一派位升讀小學。

服務對象

2-6 歲幼兒

師資

■  教師均獲得幼兒教育的專業教師資歷,具愛心及教育熱誠。

■  設普通話及外籍英語老師,在生活情境中培育幼兒對外語的興趣。

膳食 學校為幼兒提供均衡營養之早餐、午餐及茶點。

班級

預備班(二至三歲)

幼兒班(三至四歲)

低  班(四至五歲)

高  班(五至六歲)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六     :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報名手續

請填妥「幼兒入學申請表」,連同行政費港幣四十元正及以下文件親身交回學校。

1. 兒童出生證明書副本 (如非香港出生,請同時提交香港居留證明副本)

2. 免疫接種紀錄(針咭)副本 (底面影印)

3. 兒童相片一張 (請貼在幼兒入學申請表上)

4. 225mm x 100mm回郵信封四個(請寫上地址及貼上$2郵票)

*填報資料及遞交文件不齊,恕不受理。詳情請參閱學校資料。

退學手續

凡申請退學,須給予學校一個月之通知,或以一個月學費代替通知期。

 

兼收服務

目的

使輕度弱能幼兒與普通幼兒一起學習,讓他們得到平等照顧、教育和訓練的機會。

服務對象

2-6 歲輕度弱能的幼兒

班級

預備班(二至三歲)

幼兒班(三至四歲)

低班(四至五歲)

高班(五至六歲)

提供服務之學校

■  安強幼兒學校

■  安康幼兒學校(順寧道)

■  安仁幼兒學校

■  安基幼兒學校

■  安怡幼兒學校

申請手續

由社會福利署轉介

 

暫託幼兒服務

目的

提供半日、全日或以每兩小時為一節之短暫日間托兒服務,目的是避免家長/監護人因事外出,而把幼兒獨留在家引致意外發生。

服務對象

2-6 歲智力及身體健康之幼兒,並沒有患病如發燒、嘔吐、水痘、痳疹、紅眼症等。

名額

每所學校各有1-3個暫托名額,詳情請向各校查詢。

服務時間

學校之開放時間

費用

每天64元/兩小時16元

另設「暫託幼兒服務特別資助計劃」予低收入而沒有領取綜合援助家庭之二至六歲子女,詳情請向有關學校查詢。

提供服務之學校

■  安強幼兒學校

■  安康幼兒學校

■  安仁幼兒學校

■  安基幼兒學校

■  安怡幼兒學校

申請手續

請致電有關學校查詢

 

延長時間服務

目的

■  為工作時間不穩定及長時間工作之家長,提供延長時間照顧之日間幼兒服務。

■  為2-6歲之幼兒提供安全及益智的照顧環境。

■  避免幼兒獨留家中發生意外。

服務對象

2-6 歲智力及身體健康之幼兒,並沒有患病如發燒、嘔吐、水痘、痳疹、紅眼症等。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下午六時至七時 (適用於安康、安仁、安基及安怡幼兒學校)

下午六時至八時(只適用於安強幼兒學校)

星期六 : 下午一時至二時 (只適用於安康、安仁及安怡幼兒學校)

* 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學校假期暫停服務

費用

每小時13元

另設「延長時間服務特別資助計劃」予低收入而沒有領取綜合援助家庭之二至六歲子女,長期及固定服務使用者可獲優先考慮,詳情請向有關學校查詢。

名額

每所學校各有 8-24個延長服務名額

提供服務之學校

■  安強幼兒學校

■  安康幼兒學校

■  安仁幼兒學校

■  安基幼兒學校

■  安怡幼兒學校

申請手續

請致電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課程

 根據《學前教育課程指引》及辦學宗旨,以生命教育課程為軸心,培育幼兒富好奇心,喜歡探索,掌握自學能力,懂得愛己愛人,促進他們在體能與健康、認知和語言、情意和群性及美感各方面,得到全面而均衡的發展,為未來的生活和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課程特色

■  課程建基於幼兒的興趣、能力及經驗,創設充滿童趣的學習環境,推行多元化開放式活動。

■  在綜合開放式的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學習,學會學習。

■  透過基督教生命教育活動,培育幼兒正確的價值觀。

■  推行設計活動(Project Approach)提升幼兒協作能力、解難能力和創造思考能力。

■  創設生活化的英語及普通話語言環境,提升幼兒對外語的興趣,加強溝通能力。

■  培養自我照顧能力及適應能力。

■  推行多元化的「小一適應活動」,裝備幼兒具充足的信心及能力,邁進人生新的階段。

 

主題教學

主題教學發展以幼兒為課程的主導,按他們感興趣的題材貫通各範疇學習內容。透過遊戲讓幼兒能綜合掌握知識、技能及態度,並能把所學用於生活(French, Conezio, & Boynton, 2000),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培育學習興趣及共通能力。

French, L., K. Conezio and M. Boynton (2000). Using Science as the Hub of an Integrated Early Childhood Curriculum: The Science Start TM Curriculum. Arlington, Va.: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老師及同儕聆聽幼兒表達對問題的意見 幼兒興趣-透過幼兒感興趣內容培育自主學習能力 遊戲過程-以遊戲吸引幼兒主動參與 生活化學習-幼兒透過不同感觀認識花朵 用於生活-幼兒透過實地參與,學習新知和技能,成為生活技能 主題綜合-透過主題活動,幼兒們能經驗生活化的學習   

小組學習

小組學習是回應幼兒個別學習需要的教學模式,老師因應幼兒的個別能力設計適切的小組活動,從而增加老師與幼兒及幼兒與幼兒之間的互動,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及成效。

 

設計活動

設計活動是從幼兒提出感到興趣的事物為基礎,加以深入探究之互動學習過程,其中包含了「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和 「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的理念。透過活動題目體驗「做中學」及「問題解決」過程,培養幼兒掌握邏輯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自主學習能力及興趣。其中,幼兒除了有機會深入探究感興趣的事物,獲得知識提升外,更能掌握學習技能,如:觀察、分析、嘗試、創造、協作等;並能與人溝通、有責任感等能力,促進幼兒建立共通能力。

 

生命教育

透過聖經故事、繪本、時事資訊和專題材料等,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和「人與上帝」四個向度培育幼兒自愛、積極、樂觀的價值觀。

 

外語教學

學校創設外語的學習環境,由英語及普通話老師,透過有趣的兒歌、遊戲、唱遊、朗讀故事及小組活動等互動學習模式,培養幼兒對學習外語的興趣。

英語方面,老師以Shared Reading的教學概念,靈活編排主題式的英語課程活動,深化幼兒對英語的理解,發展他們的語音意識 (phonological awareness) , 逐漸掌握聽、說、讀、寫等應用能力,提升溝通表達能力。

普通話方面,富經驗的普通話老師採用了多元化的遊戲,與幼兒互動認識普通話,從而提升他們對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在活動中建立聆聽和說話的基本能力。

 

小一適應

老師與鄰近的小學保持良好關係,彷效小一的學習環境及編排有序的課程活動,幫助幼兒熟習小一的學習模式,提升幼兒的自我照顧能力及自學能力,讓他們能在充足準備下,成為自信的小學生。

 

幼兒發展及學習評估

本部轄下的幼兒學校為每名幼兒建立「兒童個人檔案」,以反映幼兒在發展與學習過程中的進展及學習成果,檔案的內容包括:

1. 主題學習評估報告

2. 幼兒觀察記錄報告

3. 幼兒身心發展報告

 

主題學習評估報告

主題學習評估是依據每個主題教學內容評估幼兒獲得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並加入家長及幼兒的回饋,能較全面顯示幼兒的學習情況。

 

幼兒觀察記錄報告

老師透過觀察幼兒的日常活動(如:繪畫、遊戲等),記錄幼兒當時的活動情況及說話,然後作出分析,讓家長能持續了解幼兒各範疇的發展進程。

 

幼兒身心發展報告

「幼兒身心發展報告」是根據教育局「兒童發展範疇」表現指標內的指引,分4個範疇(語言和認知發展、體能發展、美感及文化發展、情意與群性發展)、8個表現指標、15個重點及表現項目。希望藉此對個別幼兒的全面發展有更詳細的紀錄。家長可從檔案的資料中知悉子女的持續發展情況,對子女各方面的發展能力能有更清晰的了解。

 

家校合作

家長是學校的重要合作伙伴,家長的正面和積極參與及支持有助鞏固和促進幼兒的學習。家長必須了解子女的學習及發展需要,協助他們有效學習、健康成長和成為負責任和有愛心的新一代,而加強家校合作更有助學校與家長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

本部轄下所有幼兒學校均設有家長教師會,與家長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促進幼兒的全面成長。

 

 

聯絡方法:

安強幼兒學校

九龍鑽石山鳳德邨鳳德社區中心5樓
電話:2321 0580
傳真:2352 2199
網頁:https://ok.ttmssd.org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交通資料

港鐵 : 各港鐵沿線至鑽石山站,A1出口步行至鳳德邨社區中心。

巴士:3b,10,11,11C,91M,671號 巴士於鳳德商場巴士站下車,沿天橋步行至鳳德邨社區中心。

 

安康幼兒學校(順寧道)

九龍深水埗順寧道273號日輝商場1樓
電話:2779 6861
傳真:2319 2962
網頁:https://oh.ttmssd.org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交通資料

港鐵:長沙灣站C1出口,直行至永隆街及順寧道交界,再轉右至日輝商場1樓。

巴士:2B,2F,72,86,86A號巴士於永隆街站下車,或6,6C,6D,86號巴士於東京街站下車,轉入永隆街及順寧道交界,再轉右至日輝商場1樓。

 

安仁幼兒學校

新界大埔富善邨(明雅苑停車場側)
電話:2661 2866
傳真:2663 9586
網頁:https://oy.ttmssd.org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交通資料

港鐵:於大埔墟港鐵站轉乘K17至富善邨下車,穿過商場步行大約5分鐘

巴士:271,75X,73X,71K 號巴士於富善邨下車,穿過商場步行大約5分鐘

 

安基幼兒學校

九龍紅磡黃埔花園第5期青樺苑第9座平台
電話:2764 7050
傳真:2356 7200
網頁:https://oi.ttmssd.org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交通資料

港鐵:黃埔站D2出口,經黃埔花園青樺苑(第5期)平台到達

巴士:12A號巴士於黃埔花園總站,橫過馬路經黃埔花園青樺苑(第5期)平台到達

 

安怡幼兒學校

九龍油塘高怡邨高盛樓地下
電話:2727 6468
傳真:2775 2583
網頁:https://oe.ttmssd.org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交通資料

港鐵:油塘站A1出口經扶手電梯進入鯉魚門廣場,經3樓及行人天橋跟通道到達。

巴士:14,14B,219P,216M, 號巴士於油塘高超道站下車,步行往高怡邨大約5分鐘

 

安頌幼稚園

沙田水泉澳邨修泉樓旁地下
電話:3595 3490
傳真:8148 4479
網頁:https://og.ttmssd.org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恩樂園

沙田石門安睦街碩門邨瑞碩樓地下
電話:2333 0130
傳真:2497 5388
網頁:https://jp.ttmssd.org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交通資料

港鐵:石門站B出口,沿碩門廣場向前步行至瑞碩樓公園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