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樂之星深圳及東莞文化探索之旅

福康頤樂天地 社工羅俊明


大家對「少年警訊」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但又可曾聽過「耆樂警訊」?

福康頤樂天地獲香港警務處大埔及北區分署邀請參與「耆樂警訊」計劃,成為大埔區兩隊耆樂警訊的其中一隊。耆樂警訊的成立目的為要加強警方與長者群體的溝通,並與長者建立夥伴協作關係,以攜手宣揚防罪滅罪的訊息,減低長者成為罪案受害人的機會和提高他們的道路安全意識。在過去數年,耆樂警訊的成員參與了大大小小的「防止罪案」宣傳活動,包括在街道、酒樓及屋邨派發防罪單張、於單車徑宣傳道路安全意識、參觀大埔警署、參與標語創作比賽等。會員們認為各項活動甚具意義,讓他們退而不休繼續服務社會,而防罪及道路安全訊息更讓他們獲益良多。

在2017年4 月6 –7日,大埔警區為表揚耆樂警訊會員過去積極參與社區宣傳服務,舉辦「耆樂之星深圳及東莞文化探索之旅」。參與交流團共有九十位來自大埔及北區四個長者中心和一個地區團體的耆樂警訊會員,這個兩日一夜的境外活動為會員們帶來一個非一般的交流經驗。出發當日,耆樂警訊會員及職員均穿上整齊的制服,戴上太陽帽,浩浩蕩蕩的踏上火車,以愉快及雀躍的心情展開是次文化探索之旅。

抵埗後,會員們先參觀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寮步豆醬廠,了解豆醬的製作及發酵過程。原來寮步豆醬一直沿用傳統的農家製作工藝,並對過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甚為講究,所以豆醬的味道是現代化工序所不能生產的。其後,會員們又到糕點博物館參觀,館內展示了多種傳統製餅的模型及工具。糕點製造業的不斷發展反映了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博物館展示的糕點歷史體現了文化的傳承,是十分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會員們大開眼界。此外,活動過程中會員們有很多互相交流的機會,這不但增進了彼此間的情誼,亦讓會員們認識到各隊耆樂警訊的特色,例如以話劇或舊曲新詞宣傳防騙訊息,或以手語歌推廣關愛家人的訊息。

總括而言,是次境外文化交流活動對會員有著莫大的裨益。一方面讓會員們認識到國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另方面能以耆樂警訊會員的身份到國內交流,對會員們來說是一種身份的肯定,大大提升了會員們對耆樂警訊的認同,讓他們更決心做好往後的社區宣傳工作!


201708 FH 耆樂警訊01 201708 FH 耆樂警訊02 201708 FH 耆樂警訊03 201708 FH 耆樂警訊04 201708 FH 耆樂警訊05 201708 FH 耆樂警訊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