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服務由我話事

妥安心家居照顧服務
中心主任林少芳

 

羅婆婆是一位八十多歲的體弱長者,既患有糖尿病、血壓高及肺氣腫,又因足部關節問題影響,以致出入必需使用輪椅。羅婆婆與六十五歲的獨子居於公屋單位,母子倆相依為命,依靠綜援為生,而兒子亦一直盡心照顧羅婆婆,讓她生活穩妥。然而,隨着年齡增長,兒子的健康也日漸走下坡,近年更成為長期病患者,需要定時服藥及覆診,日常的家務及煮食已叫兒子吃不消,照顧羅婆婆的工作更讓兒子百上加斤。

       經醫務社工轉介,羅婆婆的個案由長者中心的社工跟進。社工先為羅婆婆進行詳細的健康及需要評估,確認羅婆婆符合申請安老院舍服務的資格。羅婆婆心裏明白,隨着自己及兒子的身體機能進一步衰退,入住安老院是她必然的選擇。然而,羅婆婆與兒子相依大半生,實在打從心底抗拒離開家園、離開兒子! 為此,羅婆婆感到左右為難,亦認為自己負累了兒子。

       社會福利署於2013年9月,於全港八區推出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採用「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讓合資格長者因應個人需要,使用社區照顧服務券,選擇合適的社區照顧服務,羅婆婆成為首批服務券使用者。然而,計劃推行初期,長者、社區人士、甚或轉介社工對服務券的認識均非常有限,羅婆婆亦不懂如何選取服務提供機構及服務組合。再者,首階段計劃的服務組合限制較多,而服務券面額亦為劃一,即長者不能按個人需要選取適合的服務量。其後,羅婆婆輾轉選擇了本機構的「妥安心家居照顧服務」,經妥安心的社工及護理團隊詳細講解,羅婆婆對服務券計劃的理解大大提升,妥安心更為長者提供免費的日間中心體驗日,並派出復康小巴及專業護理員到戶接送羅婆婆到日間中心,讓羅婆婆不用擔心舟車勞頓。在體驗日中,最令羅婆婆感到新奇的是各式各樣先進的復康器材,經初步評估後,物理治療師細心地指導羅婆婆進行下肢運動,讓她強化膝關節,盼能減輕她對輪椅的依賴。最後,羅婆婆選擇了妥安心提供的混合服務組合,即以日間中心服務配合家居照顧,包括送飯,家居清潔及陪診等服務。

       時間怱怱,第二階段的服務券試驗計劃已在2016年10月開展,並涵蓋全港18區。是階段的服務券面額更由劃一模式改為五級,由$3,700至$8,830不等,讓服務使用者可按個人需要選取適合的服務量,並且可以每月轉換服務內容,甚至轉換服務機構或跨區使用服務,一切皆由使用者作主導。相比傳統的資助服務,主導者往往是服務提供機構,無論服務模式、地區或時限均由機構指定,服務券可說帶來革命性的改動。

       去年,羅婆婆順利過度第二階段服務券計劃,她十分欣賞新階段讓服務使用者選擇服務機構及服務組合時有更大的彈性及主導權。對於照顧者而言,羅婆婆的兒子表示自母親使用服務券後,確能減輕其照顧壓力及勞累,由於服務券涵蓋的範圍廣泛,包括護理方面(如藥物指導)、復康方面(如復健運動及起居協助)及日常生活所需(如送飯、家居清潔、陪診或個人照顧),能讓照顧者得以喘息。最重要的是兒子見證羅婆婆使用日間中心服務後,漸漸變得開朗及健談,這令他非常放心。

       世界是前進的,由「錢跟人走」到「選擇服務由我話事」,主政者與服務提供機構均在努力為本港的長者照顧開拓新方向,期望透過各方面的努力能讓辛勞大半生的長者在社區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