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園丁》計劃

安仁幼兒學校梁淑萍主任

為增加幼兒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本校透過推行《小園丁》計劃,促進幼兒與大自然的互動,提升他們的探索能力,並增加對自然科學的興趣。

創設理想的學習環境

「要使幼兒得到發展,一要創設環境、二要引導幼兒主動活動。」(崔琴芳,2014)。按此,本校於計劃初期便積極創設綠化的學校環境,先進行花槽優化工程,更於戶外走廊設置多個種植箱,打造走廊成為一個種植園區。
幼兒每天都可以從課室走到種植園區「探望」所栽種的植物,主動進行觀察及探索活動。在戶外的環境,幼兒更顯活潑,樂於跟同伴們交流及分享,且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萌發對大自然的熱愛。

給予幼兒探索空間

幼兒採用分組值日的方式親身參與種植,逐步掌握種植的具體方法。他們十分認真的承擔自己的栽種任務,細心觀察植物,並認識植物的不同結構,從而有效提升觀察能力,促進認知發展,更可培養責任心,讓幼兒從小學習承擔責任。過程中,教師更透過提問,引導幼兒思考,發展他們的探索能力,讓他們體驗探究的喜悅。而教師與幼兒的互動交流,也讓幼兒有充足的機會分享自己的發現,幫助他們鞏固相關知識,更藉此發展他們的表達能力。
過程中,幼兒也曾經歷挫敗,如幼苗未能茁壯成長,但教師引導他們動腦筋解決問題,致使他們能夠克服困難,了解植物的真正需要,一同為栽種更強壯的植物而努力,至使他們的解難能力也逐漸提升。另外,在收穫的過程中,幼兒與同伴一起分享努力栽種的成果,也能體會種植的滿足和喜悅。

家長參與促進幼兒學習

為增強幼兒參與種植活動的積極性,本校善用家長資源,邀請有種植經驗的家長走進課堂,分享個人的種植心得,並為幼兒提供技術支援,讓幼兒認識天然肥料的種類及種植的技巧,有效引發幼兒對種植的興趣,並積極地將所學到的栽種知識實踐出來。此外,學校又鼓勵家長與幼兒一起設計健康食譜,烹調幼兒親手栽種的蔬菜,藉此加深幼兒認識蔬菜的特性,並培養幼兒珍惜食物的意識。最後,為將學習延伸到家庭,學校鼓勵家長參與由康文署舉辦的「一人一花」計劃,藉此延續幼兒對種植的熱愛。

總 結

「小園丁計劃」把幼兒的興趣和需要放在首位,尊重幼兒的好奇心,強調他們的直接體驗,重視活動過程對幼兒發展的意義,讓每一位幼兒皆有機會享受種植活動的樂趣。透過參與探究活動,讓他們學會了分工、思考、觀察、記錄、交流和解難,有效建構相關的知識和技能。願幼兒能在愉快的環境下,與植物一起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