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中的生命教育」— 教學成效發佈會

安康幼兒學校 伍雅莉老師

安康幼兒學校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繪本中的生命教育」計劃,旨在有系統地應用繪本教學推行生命教育,以培育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及幼兒良好的品格。

總結計劃的經驗,學校於2016年7月9日舉行教學成效發佈會,邀請同業觀摩分享。發佈會當日承蒙此計劃的協辦機構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多位導師蒞臨支持及分享、至於本校的校長及老師則分享計劃的內容及教學活動的成效,同場又展出各類型的繪本、教學紀錄、幼兒作品、故事創作本及教學成效數據等,盼收拋磚引玉之效,推動業界彼此砥礪切磋。

數據反映此計劃的教學成效顯著,計劃推行後,各級幼兒對生命的價值顯著提升;令人意外的是數據反映計劃在預備班的成效最為顯著。由此可見,當趁孩子年幼的時候推行生命教育,其成效愈大。老師們分享如何藉著繪本故事的多元性,設計不同的教學活動,例如透過小組討論及延伸遊戲,培養幼兒獨立思考的能力,幫助他們領略生命的真諦。老師更在繪本加入聖經金句,將基督信仰結合繪本教學,讓幼兒學習聖經的話語,自幼懂得依靠上帝來面對及克服成長路上的挑戰,儘管他日遇到挫敗,亦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由於本計劃的成效叫人鼓舞,學校將持續推行生命教育,更希望爭取資源,推廣至家長的生命教育工作,祈能家校合作,從小培育孩子的正面生活態度!

「繪本中的生命教育」教學成效發佈會 Youtube 影片清單

b01 b02
b03